兔子小姐

【策瑜】谁是大冤种

【22:00】

上一棒@百瑜 

下一棒@乘风自浪的小羊驼 


  • 一些“你妻好凶”“你女朋友好可怕”的gie gie玩梗段子罢了,啥也不是


  • 假装回国不用隔离




今天是高中同学聚会的日子。


约定好了七点,周瑜进门前特意看了一眼表,还差一分钟,没迟到。


包间门刚推开一条缝,里头热火朝天的气氛就漏了出来。


大多数同学已经到了,当然也包括孙策。


那颗脑袋太扎眼,无论丢进哪堆人群里,都能一眼捕捉到。


孙策破天荒地穿了西装,平日里额前随意晃动的刘海也被梳了上去背在脑后,露出光洁的额头,正式得不像来参加同学会反而像去召开发布会的。


就在周瑜终于意识到自己盯着他看了太久的一瞬间,孙策对上了他的目光:“公瑾!”


周瑜立刻被好久不见的老同学们的关心与好奇包围……


“好啦好啦,”孙策走过来,很自然地揽过他的肩,带他落座,自己却不急着坐下,而是双臂随意地撑着他的椅背笑着冲那些人侃,“公瑾刚回国,你们就放过他吧。”


“行了行了以前就知道你俩关系铁,别秀了!”同学A摇头表示没眼看。


同学B补充道:“我还记得策哥来咱班上的第一天就气势汹汹地宣布周瑜是他的人,谁都别想打周瑜主意。”


孙策捂脸:“诶,以前的事就别提了吧。”


“谁还记得后来怎么样了?”


“嗯……好像……”


“后来他被班主任吴老师逮到办公室去了。”谁也没料到周瑜会突然接话,他顿了一下,接着又云淡风轻地补了一刀,“整整训了一节体育课。”


“我说你怎么连这种事都还记得啊?”孙策身子稍稍前倾,周瑜感觉到西装料子蹭过他的头发,带起一阵轻微颤动。


周瑜轻撩眼皮:“谁叫我记性好呢。”



高一入学第一天,那个深秋的午后,天气凉爽,就连办公室的风吹着都那么安逸。


但是孙策对面的人似乎不这么想。


“能耐了啊。”班主任吴老师,也就是孙策的母亲大人,似笑非笑地盯着他,“我要让你的人当班长,是不是还得管你借啊,策哥?”


“……”


策哥憋屈,但策哥不敢说。


他的人恰巧从办公室门口经过时差点忍不住笑出声。



同学C的话语突然打断了周瑜的回忆:“要不是后来周瑜出国,我们大家都以为你俩连大学都会选同一所呢。”


“谁说不是呢。”孙策漫不经心,“连我都这么以为。”


“孙总记性不大好。”周瑜好整以暇,“记仇倒是有一套。”


“当然。”孙策故意清了清嗓子,俯身贴近,压低声音,“有的人先斩后奏玩得溜,搞得我措手不及,根本来不及反对,尴尬得很呐。”


周瑜偏过头摸了摸耳朵,直起身子,倒了杯茶递给孙策,笑得温和:“喝点水吧,嗓子不舒服就少说话。”


“好呀。”孙策从善如流,笑意盈盈地伸手去接,“反正我这个人就是锱铢必较,你知道的,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周瑜手一抖:“哎呀,不小心的……擦擦吧。”


孙策那套精心挑选的昂贵西装的袖口浸湿了一小片。


周瑜指尖夹了两张抽纸,遗憾地轻叹一声:“这么贵的西装,弄脏了,抱歉啊。”


孙策也不恼,还是笑:“没事,新仇旧账,今天一起算。”


周瑜眨眨眼:“怎么算?”


“上菜了。”孙策忽然离开他的椅背,给他拿来一杯红酒放在眼前,笑意渐深,“多吃点,一会儿有惊喜。”



饭桌上大家聊得热络。


几个女同学窸窸窣窣,最终把白瓷盘里剔透的肴肉转到了周瑜面前:“周瑜你多吃些,国外吃不着的。”


“这些年一个人在国外,挺不容易吧,都瘦了。”


“难得回来,这次打算呆多久?”


……


来自老同学的关心让周瑜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原来自己这些年两点一线的忙碌工作生活和空荡荡的朋友圈,外加孙策那句“公瑾刚回国”,会给大家一种孤苦伶仃的海外游子此刻才终于回到祖国母亲怀抱的错觉。


而事实上,他一毕业就回国了,这次也不过是正好去国外出差而已。


周瑜不想解释太多,面对白瓷盘里老同学送到眼前的好意,他顺从地夹了一筷子肉,只咬了小小一角,笑得无可挑剔:“回来了,就不走了。”


“那可太好啦。”


“还是咱国内好,吃的多!”


“就知道吃啊你!”


……


同学们又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开了。


周瑜见没人注意他这边了,于是把那片只咬了一小口的肉,悄悄塞进碗底,再用筷子尖儿拨弄了一点米饭盖住,神不知鬼不觉。


大功告成之际,桌子下面不动声色地伸过来一个空碗。


他瞥了一眼这只碗的主人。


孙策另一只手捏着个小小的白酒杯,脸冲着对面那位说要跟他走一个的同学,杯一抬,一饮而尽。


“知道你不吃。”他甚至没功夫回过头来看一眼,就说,“给我吧。”


周瑜才不跟他客气:“好的,策哥。”


孙策突然转过来挑眉望了他一眼,又笑着转回去喝酒。



这时有人牵头举杯,说了几句场面话,找了个由头一起干杯。


在忆苦思甜和前程似锦等理由都用过一轮之后,突然有人大喊一声:


“让我们祝策哥新婚快乐!”


周瑜被刚入口的酒呛了嗓子。


“谢谢,谢谢,谢谢各位。”孙策站起身,装模作样地整理了一下衣领,郑重其事地开口,“婚期已经定下来了,到时候大家都来热闹热闹啊。”


“那必须的!”


“随一箱!”


……


孙策喝了大家敬的酒,腾出手来轻轻拍了拍周瑜的背,一脸关切:“公瑾你没事吧?”


周瑜咳完抿了一小口那人递过来的温水,顺过气,淡淡说了句:“原来今天穿这么正式,是提前宣布喜讯来了啊。”


孙策笑眯眯地点头。


“什么?!”有人惊讶道,“策哥也瞒得太好了吧!这事连周瑜都不知道吗?”


“没办法。”孙策耸耸肩,笑容里透着几分无奈,“还没定下来之前不敢透露啊,我怕我自作主张先斩后奏,家里那位跟我闹脾气。”


原来惊喜在这儿等着他呢,周瑜想。


饭桌上传来几声偷笑:“嫂子那么凶啊?”


“好凶的。”孙策支着下巴气定神闲地感慨了一句,“我怕得很呐。”


“谁能想到天不怕地不怕的策哥也会惧内啊!”


“你懂什么!那是嫂子厉害!”


周瑜重新端起酒杯,与孙策轻轻碰了一下,语气不咸不淡:“酒喝了,红包我就不送了啊。”


孙策说:“行啊,红包可以不送,但人得来。”


“不了吧。”周瑜的嘴唇被红酒浸润的一瞬间,抬眼笑了一下,轻声呢喃,“嫂子那么凶,我怕。”


孙策怔了一瞬,随即恢复嬉皮笑脸的模样把胳膊肘往周瑜肩头一搭,仗义道:“怕什么,有哥哥护你呀。”


周瑜瞥了一眼那只大大咧咧的胳膊,垂了眼语气颇有几分委屈:“可是哥哥没出息,怕老婆啊。”


孙策顺手捏起他肩头垂顺的柔软发梢,放在指尖搓起来可没手软:“这你就不懂了吧,怕老婆才是有出息呢,你还小,不懂没关系,哥哥慢慢教你,但你不来可不行。”


周瑜抖了几次肩都没能抖落那只黏着他的胳膊,似笑非笑:“怎么?接亲还指着我给你撞门?”


“何止啊!”孙策的表情诚恳又浮夸,就这么直勾勾地盯着他,“试婚纱都得指着你呢公瑾!”


周瑜狠狠嗔睨了他一眼。


这时很会看气氛的同学们立刻举起手中的酒杯:“你俩这是什么神仙兄弟情,冲这个不得干一杯?”


“让我们共同祝愿 —— ”


“友谊—— 地久天长—— ——”



这顿饭吃到后半段酒桌上已经多了不少东倒西歪酩酊大醉的人,孙策那双大猫一样的琥珀眼却依旧清明,他悠悠然跟面前的同学碰了杯,余光有意无意地扫了桌面一圈。


周瑜已经被几年不见就略显老成的学委拉到角落里嘘寒问暖,关心人生大事:“你看你策哥都要结婚了,你还不赶紧跟上?”


角落里的暖橘色浅光落在周瑜颤动的睫毛,光点随着他稍显迟缓的眨眼轻轻跃动,他眼底熏染了几分醉意,又眨了眨眼,有些茫然:“跟上?”


学委一看,有戏,趁热打铁道:“我有个表妹,比咱们小不了几岁,特别会照顾人。”


周瑜半醉的时候,看起来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人还是稳的,就是脑袋会有一点点跟不上,无伤大雅!这难不倒足智多谋的周公瑾,于是他歪了歪脑袋:“照顾人?”


只需要跟着重复对方话里的最后几个字。


这一招对于另一个半醉的人来说,显然是很受用的。


学委立刻开始掏心掏肺:“公瑾啊,可能是我刻板印象啊,就是从以前开始吧就觉得你是那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人,比起照顾人来说,你更像是需要人照顾的那一方……”


“哟,聊什么呢。”孙策突然大马金刀地往两人中间一坐,半点没拿自己当外人。


“给公瑾介绍对象呢。”学委说,“可是话说回来,咱们做男人的,也不能啥都不干吧,家里的粗活重活还是得咱自己来,你说是吧,策哥?”


“做你妹夫这事我看就算了。”孙策笑眯眯的,语气却是十成十的不容置喙,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学委恍惚间竟然在他的笑里看到了几分威胁的意味,“粗活也不能做,我们公瑾呀——”孙策此刻低头才发现周瑜泛红的鼻尖和迟钝的眼皮,他忍不住笑出声,“腰不好。”


这三个字一出,谁的DNA动了。


显然是周公瑾。


他还迷迷糊糊醉着呢,都能半闭着眼脱口而出:“那你倒是轻点啊……唔……”


“诶诶诶!”孙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地一把捂住周瑜的嘴,以防再蹦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言论,轻车熟路地把人往怀里一带,刻意提高音量,“公瑾醉了!我们就先走了啊!”


两人一阵风一样扬长而去。


只留下愣在原地,一头雾水的学委。


他反应慢半拍这才想起来问:“周瑜刚回国,你知道他住哪吗?”



隔天早晨学委趁着这次同学聚会的机会顺道去拜访了班主任,吴老师还住在以前学校建的教师楼里,老房子旧是旧了点,但热闹。


一进门就看见虽然鬓角有了白发却依旧精气神十足的吴老师,老师热情地招呼他坐下,给他泡茶:“臭小子买早点去了,没赶上,不然还能陪你聊聊。”


“没事,昨天见着了,今天主要是来看看老师的。”再老成的学生在老师眼里也是孩子,学委挠挠头,“吴老师不搬去跟策哥住嘛?”


“闺女在咱学校实习住这儿方便些,再说那小子太爱折腾,我嫌他闹得慌。”吴老师嘴上满是嫌弃,眼角却是笑着的,“昨晚跟你们喝多了,看我这儿离得近,大半夜的在楼道里哼哼唧唧喊妈,我也就是现在老了,不然早提棍子抽他了!”


学委忍不住跟着笑:“以后有嫂子管着他了。”


“得了吧,他俩一个扇风另一个就得帮着点火,没一个省油的灯。”吴老师喝了口茶压压火,然后无奈又好笑地摇摇头,“不过这小子疼媳妇儿是真的,这不,大清早的酒还没醒透就说要去给他媳妇儿买他们以前常吃的校门口那家铺子的早点,一点也闲不下来。”


学委后知后觉地瞄了一眼里屋紧闭的房门,压低了声音问:“嫂子也在啊?”


此时房门突然开了。


周瑜从屋里走了出来,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走起路来脚步虚浮,轻飘飘的。


嗯?


周瑜?!


学委有些摸不着头脑。


吴老师赶紧把周瑜拉到身边来坐着,给他把额前的碎发撩开,倒了杯温水:“以后还喝这么多吗?”


周瑜捧着温水小口小口地抿,软绵绵地摇了摇脑袋。


吴老师给他顺了顺后背,还想说他两句,刚要开口,周瑜就像小猫崽子一样头一歪,懒懒窝在她肩头撒娇:“……再也不喝了。”


吴女士话到嘴边生生咽了回去一句都吐不出来,想想还是不甘心,于是决定等孙伯符回来再骂他两句!


一旁的学委顿时感觉晴天霹雳!


令他震惊的不是周瑜和吴老师的互动,而是周瑜居然自然而然地开口叫了一声妈。


如果说……也就是……嗯……


学委捂着脑袋冥思苦想,终于在和吴老师告别的一瞬间恍然大悟!


他算是明白了!


难怪说让周瑜当他妹夫这事儿没戏呢,敢情是给他孙伯符当妹夫去了啊!!!



—— end


评论(21)

热度(1516)

  1. 共10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